雅虎中国终谢幕 曾经的搜索引擎彻底告别中国市场


雅虎这个早已远离互联网中心的名字,如今已彻底告别中国市场。

对于如今的网民、特别是E世代而言,雅虎(Yahoo)无疑已经是一个相当遥远的词汇,但是对于国内互联网的初代原住民来说,这个响当当的名字可谓是如雷贯耳,当年其所代表的是互联网第一代拓荒者,同时也是互联网精神的最佳诠释者。然而"美人迟暮,英雄末路”,曾经作为互联网代表的雅虎中国日前也迎来了终局。

在销声匿迹多年后,近日雅虎中国重新回到了大家的视野,却是因为其将“退出中国市场”。11月2日雅虎中国官网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11月1日起,用户将无法从中国大陆使用Yahoo的产品与服务,但不影响Yahoo在全球其他区域的产品及服务。旋即"雅虎停止运营在中国大陆的产品" 这一话题登上热搜榜,也引得不少朋友回忆起了当年在网上冲浪的岁月。1994年,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杨致远与大卫.费罗建立了雅虎。在建站之初,雅虎是一家提供互联网站点聚合的网站,其对彼时的网站进行了分类和整理,以方便用户查询和链接,也创造了门户网站这个概念。甚至在搜索引擎出现前,许多网民基本都是通过雅虎来访问互联网的。

作为门户网站的雅虎是如此的成功,以至于仅仅成立一年多后,早在1996年就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随后在1997年,雅虎被《今日美国》认为是“内容最丰富、最具娱乐价值、画面最吸引人且最容易使用的网络站点”。2000年1月3日,也就是千禧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的最高峰,雅虎的市值更是一度曾达到1280亿美元。关于雅虎是如何从全球排名第一的互联网公司,沦落到如今甚至连公司名称都无法保留,最终在今年春季被Verizon以50亿美元打包出售的故事,网络中已经有了太多的描绘。这无外乎是一个创始人的傲慢、华尔街资本的贪婪,使得其错过了搜索引擎时代,也错过了社交网络时代,最终即便是其最引以为豪的数字广告和媒体业务,也被搜索引擎的代表谷歌和社交网络的代表Facebook击败。

虽然雅虎败于谷歌、Facebook们的“破坏性创新”,但雅虎中国的败局,则颇有点“天要亡我,非战之罪”的造化弄人之感。通常来说,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失败往往与本土化不够有关,纵观此前MySpace、eBay们的败局,海外总部对于国内团队的不放权,导致了在与更加灵活的本土互联网企业竞争时,往往只能处于被动防守的状态,难以推出契合中国市场的战略,并最终在市场竞争中逐渐落败。然而早在1999年9月,雅虎就与北大方正合作,推出了适合中文商业环境的雅虎中国网站。挟雅虎的威名,雅虎中国也给彼时的国内互联网门户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根据360创始人、雅虎中国前总裁周鸿祎在自传《颠覆者》中的回忆,听到雅虎要来中国的消息时,搜狐的张朝阳甚至感叹,“太可怕了,雅虎都来了,还是把搜狐卖了吧”。

可到了千禧年之际,随着美国互联网泡沫的破裂,作为当时互联网企业的代表,雅虎也遭受了不小的打击。而就在雅虎因为股灾自顾不暇、导致雅虎中国原地踏步时,当时国内市场的三大门户新浪、网易、搜狐,却依靠着运营商的SP业务逐渐恢复了元气。并且靠SP业务缓了一口气的这些国内互联网门户,很快又找到了新的解药——游戏,也使得游戏成为了新世纪第一个十年里国内互联网行业的主旋律。回到雅虎中国,2003年雅虎中国以1.2亿美元收购了周鸿祎的3721,同时周鸿祎也成为了雅虎中国的职业经理人,而任用中国职业经理人团队、执行全球统一的战略和商业模式,则是当时雅虎对于雅虎中国的态度。“改造公司文化,让雅虎中国能够适应中国市场上的短兵相接和白刃相见,成了我们的目标”,这句话是周鸿祎在自传中评价他刚刚在雅虎中国上任时的愿景。而在他的领导之下,雅虎中国也开始从搜索、邮箱、通讯领域等多方出击。

2004年7月,雅虎中国率先推出了提供1G存储空间的电子邮箱,并将雅虎邮箱做到了仅次于网易邮箱的位置。在这之后,有感于百度在搜索赛道的强势,周鸿祎试图用独立的品牌来打造雅虎中国的搜索产品,但却遭遇了总部的拒绝,因此只能在总部不投入资金的情况下自己做搜索。“突进式的资源和动作全都依靠3721来进行”,我们之间是一场场“土鳖”与“高帅富”之间的鸡同鸭讲,周鸿祎在自传中也直言不讳地指出了雅虎中国与总部的分裂。随后在2005年5月,周鸿祎在硅谷提出了辞职。但雅虎与3721的整合失败,反过来也让雅虎认识到中国市场需要真正的本土化团队。同年8月,雅虎以整个雅虎中国加10亿美元获得了阿里巴巴40%的普通股和35%的投票权,自此雅虎中国进入阿里时代。

在阿里手中,雅虎中国的核心业务被分拆到了阿里的体系中,阿里妈妈、淘宝直通车等业务也都是出自雅虎中国的搜索团队之手,而阿里旗下的本地生活服务团队,则要得益于雅虎中国在2008年与口碑网整合出的雅虎口碑。几乎可以说没有雅虎中国当年的工程师团队,也就没有淘宝反过来将eBay“赶出”中国市场,也可以说今天的阿里巴巴在某种意义上是被雅虎中国成就。在阿里手中,雅虎中国也成为了“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工具人,并且最终随着阿里在2011年对支付宝股权的调整,阿里与雅虎达成协议,雅虎中国品牌将于2016年年底前重归雅虎。2013年雅虎中国的邮箱、资讯及社区停止服务,而到了2015年,雅虎更是关闭北京全球研发中心。没错,别看直到现在雅虎中国才退出,但其实早在2013年,雅虎中国就已经名存实亡。因为在这之后,大部分国内用户已经接触不到雅虎中国的业务了,而在更早的2005年,雅虎中国的命运就被决定了

时至今日,除了日本雅虎外,雅虎这个名字在互联网中存在的痕迹也已经越来越淡。但不管怎么说,尽管雅虎未来可能会消亡,但是杨致远与大卫·费罗定下“开放、免费和盈利”的游戏规则,还是会一直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