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搜索引擎谷歌:24年如何屹立不倒?


1998年,腾讯在“中国硅谷”深圳扎根,一步步成为互联网巨头。

同时,在美国的硅谷,一家影响全球的互联网企业也生根发芽。

它被公认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它的AlphaGo惊艳世人,开启深度研究AI的时代。

今天的主人公就是来自美国的谷歌Google

从1998年的在线搜索,到今天试图“称霸全球”的科技公司,谷歌有着怎样的发展史?

开发搜索引擎

最最开始,谷歌只是佩奇的一个搜索项目PageRank,佩奇也不是那个“佩奇”,而是拉里·佩奇

1996年,在斯坦福校园里,他结识了同为计算机专业的学长谢尔盖·布林

彼时互联网已然在美国兴起,很多人利用互联网去购物、去认识朋友。

但佩奇并不在乎利用互联网去做什么,他要去了解互联网最真实的样子

虽然佩奇对布林有过这样的评价:“我觉得他很讨厌。”

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对计算机有着同样独特的追求,在他们怪异性格的深处,同样藏着强大的头脑。

Google就在他们对论文研究的过程中,偶然诞生了。

佩奇和布林创建了PageRank算法,根据链接行为对搜索结果进行排名。

这个算法很快便在斯坦福校园内流传,两年后,两人以数学术语10的100次方“googol”重新命名。

1998年,Google在线搜索引擎正式上线。

同年8月两人在加利福尼亚州建立公司,并且拿到1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

佩奇和布林在计算机科学上有着聪明的头脑,但对于管理一家公司,他们更倾向于交给职业经理人去负责。

2001年,两人聘请埃里克·施密特出任Google首席执行官。他不仅有着技术背景,也有丰富的管理经验。

搜索爆火,业务扩展

尽管新世纪之初时,谷歌也仅仅有三四年的历史,但它惊人的发展速度让人无法忽视。

2000年,Google每天的搜索请求就已达到1800万次,成为当下最火热的搜索引擎。

当时在互联网中占绝对地位的雅虎也曾使用谷歌的搜索引擎,后来在2002年夏天,雅虎试图收购谷歌,但最终被谷歌拒绝。

雅虎对谷歌的收购计划,让谷歌明白,真正强大的企业,不应该“一条腿走路”

这年年底,谷歌推出新闻业务。利用Google搜索,改变新闻传播的方式,将数字媒体带进人们的生活。

随着谷歌的发展,无论是企业员工还是互联网同行,人们都在期待着谷歌的行动。2004年,谷歌在纳斯达克上市。

上市之后,谷歌就不再是一家私有企业,它要考虑的事情更多:业务板块、企业文化等。

2004年,谷歌上线Gmail邮件,它能提供1GB储存空间以及高级搜索功能,做到了其他邮件不能做的事。

接着它收购锁眼,该公司的技术顺理应当的进入谷歌。第二年,谷歌地图正式上线,提供包括详细卫星照片的各种地图服务。

2006年收购YouTube,将视频业务纳入麾下,YouTube也凭借谷歌的名声获得大量用户。

第二年,谷歌收购网络公司DoubleClick,使得公司的广告业务更上一层楼。

这些年来,互联网瞬息万变,但它发现,网络的入口“浏览器”的变化却并不明显。

谷歌,就要改变这个现状。2008年,推出Chrome浏览器,并且创新添加了“新标签页”功能。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谷歌也开始进入手机行业,收购Android操作系统,推出智能手机等。

2015年,“伞形公司”Alphabet成立,谷歌成为其旗下子公司。

从此,“谷歌”的业务逐渐完善:互联网搜索、云计算、广告技术等。

地位攀升,野心不止

谷歌有着这样的使命:整合全球信息,使人人皆可访问并从中受益。

公司使命推动着谷歌的全球布局,早在2005年的时候,它就进入中国,设立研发中心。

2008年,谷歌正式打开我国市场,然而只存在两年的时间便黯然退场。

因为我们看到它在我国布局过程中涌动着的“野心”,那是涉及国家安全的野心。

从2010年起,我国便不再使用谷歌搜索、谷歌地图等。

不过,谷歌与我国的技术合作仍在进行,成立复旦大学-谷歌科技创新实验室。

如今,谷歌已经布局全球200多个国家,支持100多种语言。

它的确是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但同时它也是各国反垄断的对象。

过去,Google带我们进入搜索的世界;但现在它更像是源头,孕育着独立个体,共同组成“Alphabet”,创造新的历史。


全球首个藏文搜索引擎云藏 点击量突破50亿


  中新网青海共和12月29日电(祁增蓓)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综合部主任拉吉卓玛2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全球首个藏文搜索引擎“云藏”自2016年8月上线运行以来,目前点击量已突破50亿人次,日均访问量达280万人次。



  “云藏”一词是藏文“ ”的音译词,有两层含义,其一为“上师”或“老师”,意为有问必答;其二是将其分为单字,有“全面抓取、提取”之意。

图为青海省海南州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工作人员示范使用藏文搜索引擎“云藏”。 祁增蓓 摄

  图为青海省海南州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工作人员示范使用藏文搜索引擎“云藏”。 祁增蓓 摄

  据介绍,“云藏”藏文搜索引擎是中国国内各大藏文网站的统一入口,以及互联网藏文信息的主要来源和资源共享中心。该平台以藏文网络信息共享和搜索为基础,积极探索“云藏”生态圈建设格局,初步形成了集藏文搜索引擎、多端应用、基于国家标准藏文自动分词与语言智能分析系统、智能爬虫为一体的大型藏文网络系统,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30多个领域的信息内容,运营团队中藏族比例89%。

  拉吉卓玛介绍,“云藏”搜索引擎目前受众除中国3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藏文网民外,还覆盖了美国、法国、日本、俄罗斯、新加坡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图为青海省海南州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工作。 祁增蓓 摄

  图为青海省海南州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工作。 祁增蓓 摄

  此外,“云藏”APP在苹果、华为、小米、OPPO、VIVO应用商店及腾讯应用宝等的下载量超过100万人次。

  拉吉卓玛表示,下一步,将结合高效爬虫及检索系统优化与集成项目研发工作有效推动“云藏”搜索引擎爬虫系统及检索系统接入中文搜索结果,逐步实现“云藏”平台的中文信息服务功能,使“云藏”由“藏文搜索”引擎转向“涉藏搜索”引擎,推动“云藏”搜索快速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