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推动虚拟主播应用于新闻播报等节目生产


10月21日,广电总局发布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规划要求,强化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在内容选题、素材集成、编辑 制作、内容审核、媒资管理、字幕制作等环节的应用,促进制 播流程智能化。推动虚拟主播、动画手语广泛应用于新闻播报、 天气预报、综艺科教等节目生产,创新节目形态,提高制播效 率和智能化水平。

QQ截图20211022160518.jpg

规划称,虚拟主播应面向新闻、综艺、体育、财经、气象等电视节目研究虚拟形象合成技术,包括2D 虚拟形象的合成、3D 虚拟形象的驱动、虚拟引擎构 建、语音驱动、动作捕捉、面部表情捕捉等技术,提升节目制作效率 及质量;

同时,探索短视频主播、数字网红、直播带货等虚拟形象在节 目互动环节中的应用,增加个性化和趣味性。

此外,研究语音、文本到手语翻译中的情感分析、语义分析、手语动作 驱动、表情驱动等关键技术,为节目提供手语、表情、唇语等多模态 的表达方式,提升翻译准确度,扩大播出内容影响力,满足听障人士、 噪声场景观众理解视听节目内容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