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阿蔡媒体观察 :自媒体平台的同质化与优质化的“P k”


原创 :上海阿蔡

( 原中央电视台主持人 周涛 )

国内的互联网自媒体平台不少,但它们都具有一个共同的缺陷,这就是 :“ 同质化 ”比较严重。比较起来,无非是哪家平台醒悟的早些,那家平台把关严一些,那家平台几乎不对它做任何管理吧。

那么,为啥会有这些差异,或不同呢 ?这种现象跟谁有关呢 ?谁能说清楚呢 ?

笔者猜测 :上述的 “ 同质化”问题,及自媒体平台对它的 “ 正视度 ”,或 “莫视度 ”的不同,应该是涉及到对盈利方式,及盈利点的看法之不同,由此产生不同自媒体平台的对内容“同质化”的亲密度不同。

( 醉酒者,为何醉 ?)

说起来有点绕,但确是事实。比如各家自媒体平台都是在开 “咖啡馆”,大家都在做这个生意。但是,在选择地址上,老板们各有不同。有的先选贵的,比如它认为贵族区更好挣钱。有的喜欢选富的,认为喜欢炫富的是它们的特征,更好挣钱。还有的,则认为三教九流不拒,依然是广开财源的好办法。更有的,可能会探索它自己的自媒体平台特区,或特色,搞自己的色彩,甚至不顾偷越雷区的风险,同样认为可以盈利发财。

总之,互联网自媒体平台的竞争上,由于碎片化的现状,导致了更为复杂的局面的存在。各家的经营,才是本质的趋同。这个本质,由于受西方的盈利大于一切的资本驱使,无不会面临“ 杂乱与否”的内容的诱惑。

( 上海外滩的人流与风景 )

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媒体平台们会有不同的自我检讨,或修正。尽管无论这种修正,是否正确,它都是外来力量的评价,及竞争的压力,与盈利指标的压力。

应该肯定的是,它们的自我修正的大趋向,多少是值得“夸夸族”们夸一夸的。至于谁家的修正,更为社会用户们认可,或喜欢,或更多的喜欢,这需要社会的反馈,或评估。这是确定的。

( 北京广播电台的话剧 : 《 有多少爱可以胡来 》 )

相反,假如有平台认为某一次对运营方法的修正,就能完全达到理想的彼岸,就会得到社会用户们的完美点赞,那可能是一种奢求。毕竟它的客户,以及社会自有的发展规律,社会向上的品质追求是不断发展的,如果那家自媒体平台不看到这一点,它依然是会走下坡路的。这也是一个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