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明瑜从来没想过做网红 拍出了3条播放量破亿的短视频


我认识胡明瑜是在她单条视频点赞破千万,播放量过2.5亿之后。

视频号红利突然砸到胡明瑜头上,一夜之间就成为视频号榜单常客,但真正神奇的是这时她才试水拍短视频几个月而已,而且还出了3条播放破亿的短视频。

而且你绝对想不到的是:

image.png

在成为网红之前,胡明瑜就没想过自己也会成为网红。

2020年,胡明瑜为了公司生存,不得不在武汉尝试拍短视频带流量,试过教学视频,试过段子视频,没有想到最后是简简单单的口播视频,反而爆红,还一条接一条的火,让她一下子看到了互联网流量的汹涌。

她就过来问我,下一步自己和公司应该如何发展。

我就好奇胡老师的短视频为啥火呢,我没觉得内容和拍摄手法有多惊艳,但我一下子注意到她的声音真的有特色,听起来非常治愈,过耳不忘。

好听到忘不掉的声音,这是属于胡老师独家的记忆点啊!

后来才知道,她曾经在湖北省人民广播电台当过主持人,专业出身。红的背后果然有道理啊。

2020年9月份,我们一起约了一节线下课程,我到她的本尚书院分享如何打造个人品牌。

跟她在一起上课,你完全不可能把她跟一位15岁孩子的妈妈联系在一起,一身得体的旗袍,精致完美的妆容,连头发丝都分毫不乱,这绝对是我见过的最优雅的女人之一。

深入聊过之后,才知道,这份优雅的背后,是几十年的岁月沉淀。

她也曾跟无数人一样,也被原生家庭深深影响过,也在职场发展和家庭平衡中挣扎过,从一个偏远小山村的女孩,今天成长为影响万千女性的幸福力导师,确实不容易。

01

胡明瑜出生在军人家庭,4岁开始跟父亲在封闭管理的军事基地生活。

爸爸从小就对他实行严格的军事化管理,因为爸爸过于严格,导致弟弟患上了抑郁症,也让胡明瑜受了不小的影响。

小时候的胡明瑜很害怕父亲,只要父亲一进门,一咳嗽,她和弟弟就像老鼠见了猫,不敢吱声。

大学毕业后,为了摆脱父亲的束缚,胡明瑜孤身一人跑到武汉发展,举目无亲,却发誓一定要留在武汉。

那时互联网还不发达,媒体只有广播,电视和报纸,而听广播也成为了时尚,一台收音机,拉出长长的天线,一部大哥大,是那个年代有钱人的标配。

因为声音好听,在大学就是学校广播电视台主播担当,胡明瑜想到自己可以做电台主持人。

经过几轮的筛选,声音条件出色的胡明瑜顺利考进入了湖北省人民广播电台,成为了深夜疗愈节目《音乐疗养院》的主持人。

那时候,工资不高,她只能住在狭小的房子里,一份盒饭分两顿吃,每天的工作就是接听观众打来的热线,听他们讲述各种烦心事。

虽然简单,但是胡明瑜却乐在其中,反正只要能留在武汉就好。

直到她接到了一位单亲妈妈打来的求助热线。

接通电话后,这位母亲,一直就在哭,话也说不清楚,平复了好久才道出,自己只是骂了孩子几句,孩子就离家出走了,半夜三更的,骑着单车已经在大街上找了3小时了,实在是没有办法,希望儿子听到广播之后,可以回家。

当时胡明瑜就愣在了那里,为什么家长不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好好跟孩子沟通,总是要事后又才后悔呢?

一时间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自己跟父亲的僵局。

类似这样的热线电话还有很多很多,为了搞清楚这些问题,胡明瑜开始疯狂学习心理学,然后就感觉困惑的人生好像突然找到了方向。

通过学习,她拿到了各种专业证书,成为了一名心理学专家。

渐渐的,胡明瑜开始理解父亲,他一直在用他认为最好的方式来爱孩子,只是爱的方式有局限,而所有的父母都是有局限的。

爱是真的,伤害也是真的,她不再带着愤怒恐惧的情绪跟父亲沟通,而是正视亲子关系,把父亲当做一个人去沟通,这让她跟父亲的关系缓和了不少。

遇到问题不去逃避,而是想方法去解决,学会跟自己和解,这是胡明瑜学到关于情绪掌控的第一课。

02

2006年,胡明瑜刚刚生完孩子一年,跟所有产后妈妈一样,她时刻都在焦虑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

经过认真的分析,她觉得自己的优势还是在于语言表达,所以开始格外留心这方面的工作,她看上了当时全国最大的一家培训机构,正好这家公司到武汉来开分公司。

靠着前湖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的身份,她成功应聘做培训课程的主持人和助教。

主持的工作并不简单,但是在做了一年多的培训主持人之后,胡明瑜开始意识到,讲师这个职业更好不仅能给学员带来收获,获得尊重,又有钱赚,还能倒逼自己学习。

于是胡明瑜主动请缨,做工作转型,让公司领导给她一周的时间,来准备内部试讲,公司同意了。

想要突破讲师身份,要先备课,再在公司试讲,大家一致通过了,才能去外面给客户讲。

胡明瑜感受到了不小压力,为了成为讲师,胡明瑜立马就回家,收拾行李到酒店,断绝了跟外界的一切联系,其中包括自己3岁的孩子,进行了一个星期封闭式地准备。

从找资料,到做PPT,写逐字稿,一遍遍地背稿子,对着镜子试讲,她为自己的梦想,全力以赴。

一星期后,胡明瑜正式在公司试讲,同事先开始,讲到一半之后觉得不行,主动放弃。

等胡明瑜上的时候,没想到她的声音能量气场强大,非常流畅地完成了课程的讲解,公司的人都一致好评。

更让公司惊讶的是,胡明瑜第一次线下培训课就非常出色,一战成名,然后一路飞奔,成为公司排名前三的明星讲师,还曾经单月帮助公司创造700万业绩。

胡明瑜的培训业务也从一开始的企业家培训拓展到职场和家庭亲子等。

不过正当胡明瑜事业有了新突破,家庭却遭遇了危机。

有一次,她带着儿子一起去了武当山给参加亲子夏令营的父母们讲课。

在给妈妈打分的环节,胡明瑜很忐忑地把打分表发给了儿子,本来以为自己在儿子眼中会是一个不及格的妈妈。

但是没想到,儿子居然给她打了86分,惊喜之余,胡明瑜问儿子,“你觉得怎样的妈妈可以拿100分?”,儿子竟然毫不犹豫地回答:“全职妈妈”!

胡明瑜瞬间红了眼眶,因为常年在全国各地讲课,她陪伴孩子的时间确实也不多。

平衡家庭和事业是女人永恒不变的话题,虽然残酷但也真实。

但是面对选择,胡明瑜并不是怨天尤人,感叹男女不公,跟老公抱怨,凭什么女人就要考虑在家做全职妈妈?

而是认真思考有没有更好解决方法,最终她决定创业。

因为胡明瑜觉得创业了自己当老板了,就可以自由安排时间了。

可是她老公却给她泼了一盆冷水。

劝她说,你不能因为想喝一杯牛奶,就去养一头牛,又为了养牛就去买一块地,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你这么搞,只会越做越多,越做越累。

胡明瑜也倔,她觉得——想,都是问题,做,才有答案!不试一下怎么知道行不行呢?

胡明瑜坚定了内心的想法,开始默默为创业做准备,而不是跟老公辩论,争吵,因为她知道,只有家庭和谐,自己创业才会更轻松。

这是胡明瑜做了十年家庭教育培训的收获:好家庭的氛围,不是情绪的发泄地,而是情绪的包容所。

她理解老公的担忧,但是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

03

2016年,胡明瑜辞职去了年薪百万的工作,创办了打造女性幸福力为主旨的本尚书院。

创办书院,一半是为了儿子,另一半,胡明瑜也有点私心,希望能够想帮更多女人找到生命能量,甩脱生活的一地鸡毛,把日子过得更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让胡明瑜没想到的是,创业才是一地鸡毛的开始。

当导师,在公司上课,拿钱,一年赚百万轻轻松松,把课做好,把课讲好,其他的什么都不用担心。

但自己创业,什么都要管,公司的房租水电,员工的工资待遇,成本和营收,一项项的事情比她想象中的都要复杂,但好在胡明瑜之前积累的口碑很不错,公司开线下课营收不错,发展也一天比一天好。

两年时间,公司就突破两千万营收,成为行业的一匹黑马,并得到ZF和学员的一致好评。

本来以为公司渐入佳境,可以慢慢放松休整一下的,没想到,2020年突发疫情,偏偏她的公司又在武汉,线下课程收入归零。

但是胡明瑜完全没有时间伤心,因为学员和团队的情绪更需要她来安抚。

在武汉封城的第一时间,胡明瑜就跟学员反馈会把课程转移到线上服务,并且承诺等疫情稍微轻松之后,会给大家补上线下课,学员中铁粉不少,都欣然接受,不仅不退费,还带上了朋友来报名。

有好多学员说“老师,你一定要挺住,我们支持你!”,胡明瑜深受感动。

很多员工都愿意主动降薪,留下来一起挺过难关。

庆幸的是,线上转型非常成功,胡明瑜创立了陪伴千万女性成长的线上平台--瑜悦空间,训练营及口碑格外的好,收到了很多好评,线上会员也越来越多。

图片

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胡明瑜不是焦虑和抱怨,而是选择了控制情绪,冷静的分析,快速做出应对方案,这样的魄力,在一般人身上并不常见。

生活中,那些越成功的人,越能合理掌控自己的情绪。

现在,胡明瑜事业成功,家庭美满,活成了万千女性心目中的样子。

她的孩子也已经是15岁的高中生了,跟家里关系异常的好,在生日的时候,胡明瑜还收到了儿子亲手写的信。

写在最后

今天我们看到胡明瑜老师很优雅,这份优雅的背后是对情绪的掌控。在她能够完全掌控情绪的背后,是无数次情绪失控后的自省和修炼。

尼采在《善恶的彼岸》中说过:如果情绪总是处于失控状态,就会被感情牵着鼻子走,丧失自由。

你做不了情绪的主人,那必定会沦为情绪的奴隶。

发泄情绪是人的本能,管理情绪才是人的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