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自媒体创作者的三种结局


自媒体是普通群众利用自有的知识或技术优势,将自己创作或制作的文化产品,通过特定媒介扩散的方式,由于科技进步和文化、艺术、新闻等快餐化、可视化趋势的影响,加上一些教学做自媒体的资本和势力的推波助澜,自媒体业发展势头迅猛,队伍不断壮大。

在自媒体创作队伍中,虽不乏那些不为名、不为利,只想记录生活、表达观点的假自媒体创作者,但多数是对自己能力有自信或别人用异化了的成功学即所谓“美好”吸引而来的人,这些人,不管他说什么,大都是奔着出名或利益而来的,这些人也算是精英了,兴冲冲的进来了,结果呢?多数人碰了一鼻子灰,灰头土脸后,一些人知趣地退出了,一些人停更了,但大多数人坚持下来了,坚持的人是好样的,但纵观其形势,这些人的结局也不会太好,我认为大概可能有三种。

一是“气煞”。做过自媒体的人都体会过平台审查的严格,严格的你无话可说,严格的你都学会三省吾身从自身找原因了。再就是喷子,没有喷子没有热度,没人看,有了喷子热度倒是有了,但他们说的话能把人噎死,不回嘴不行,忍气吞声不是文化人的风格,可回怼既不在一个频道上,又不讲逻辑,气的只想说“三字经”,只想摔手机,气大伤身啊,过去有一个说法,要想si得快,就买一脚踹,现在是不是可以说,要想si得急,就做自媒体。

郭德纲说有人蹭他热度,其实他不明白,多数人不是去蹭他的热度,而是去“找骂”,因为德云社不光粉丝多,情绪还偏激,说好话有人支持你,说坏话有人怼,这样一来,热度不就有了吗?有人会说你这是贱,不值得,但他们也有苦衷啊!谁也不比谁傻多少,从这个角度上看,自媒体创作者是不是很苦逼。

二是“穷煞” 同炒股不能保证赚钱、不鼓励职业炒股的道理一样,自媒体创作者不可能多数人能赚钱,其中缘由很多,最根本的是它不符合价值创造原则和公平原则。君不见,多数人每天赚的钱大多是几块钱,也就相当于玩游戏的收入水平,所以,如果你没有特别特长,千万别指望靠做自媒体自立或养家糊口,它几乎是不可能的,想多了不现实,你做自媒体不出名不赚钱,不光是能力问题,其中还有个认识论问题。前几天爆红的张同学,你不会只相信:他能力强,机会把握的好吧?倘若这样,你就不需要自行车了。

三是“累煞”。体力劳动费力,脑力劳动熬油,脑力劳动者看着风吹不着雨淋不着,但其实付出更多,心更累,所以,在某些年代或时期,许多年轻人都愿意做蓝领,当工人,在机关办公室里爬格子,往往被人瞧不起,从“上衣兜里插着笔,说话绕来绕去,体态清瘦”的文学形象,就可脑补出当时普通脑力劳动者的地位和处境。

出力不挣钱,是当前多数自媒体人的现实,不挣钱的原因,除了能力、时机和方向外,不能忽视逻辑的力量。

发表以上观点的目的,在于劝善,至于有无效果,那就管不了,因为,这就是自媒体创作者的现实和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