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搜索引擎「You.com」可定制化隐私的搜索服务


「You.com」提供按来源排列、可定制化和注重隐私的搜索服务,已推出公测版

据TechCrunch、The Verge等媒体报道,新兴的搜索引擎「You.com」已开始面向用户公测。同时,公司宣布获得200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由Salesforce首席执行官Marc Benioff的私人风险基金Time Ventures领投,Breyer Capital、Sound Ventures、Day One Ventures等跟投。

You.com由Richard Socher和Bryan McCann于2020年创立,两人都曾是Salesforce公司的科学家。VentureBeat的报道指出,现任You.com首席执行官的Socher,作为前Salesforce公司的首席科学家,曾帮助公司建立了庞大的爱因斯坦人工智能平台。他长期以来一直被自然语言处理(NLP)领域所吸引,在斯坦福大学就读博士期间的论文研究了深度学习对NLP的促进作用。

"如果没有最前沿的深度学习,我们永远无法跨越[NLP领域]多年的工作,"Socher谈到。"我相信搜索是当今人工智能,特别是NLP最重要的应用。(而通过You.com,)用户可以通过个性化和定制化来控制人工智能。"

图片截自You.com网站

You.com为用户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搜索体验。首先,它并不像传统的搜索引擎那样使用垂直链接列表,而是将页面设计为按照信息来源排列的横向网格。其结果页面可以链接到不同的应用程序,如Twitter、YouTube、Yelp等。你只需要从左到右滚动目录,就可以看到某个特定应用或类别的结果。这种设计方式鼓励用户比较多种信息来源和进入信任的来源。

另外,用户可以在该搜索引擎上直接查看部分内容、观看视频和复制代码片段等,而不需要打开一个新的标签页,在减少标签页数量的同时节省点击次数和时间。

You.com的另一大差异化特征就是它使用户能够定制自己看到的来源。你可以按照喜好对特定应用或网站类别进行 "升级 "和 "降级",当你进行搜索时,你会优先看到喜欢的结果,接下来是无便好的,最后是降级的结果。

Socher说,网站的创始人们之所以选择这个名字,是因为它关乎“你”作为一位用户需要从搜索引擎获得什么。"我们忠于我们的名字。它是关于‘你’的。所以你在这里实际上可以选择,比如说'我想看到更多的Reddit,或者我想看到更少的Reddit'。"这种定制的能力给了用户很大的灵活性和对看到结果的控制度。

图片截自You.com网站

对于关注隐私的用户来说,You.com提供了一种“真正的隐身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关于用户的一切信息,包括IP地址都被隐藏起来。用户进入或退出隐身模式的操作十分简单,因此如果你需要打开你的位置来寻找一家餐馆,你可以很快关闭隐私模式,又在之后马上恢复它。

公司宣称永远不会把用户的数据卖给第三方,现在他们只想把设计做好并扩大用户群,未来才将集中精力进行商业化。据Socher所说,到将来某个时候,网站可能会有广告,但不会将查询与用户联系起来,也不会干扰搜索结果。例如在你搜索某件产品时,你可能会得到一个广告,但显示该广告的公司不会直接获得你的数据。

根据Statcounter的数据,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谷歌在全球搜索市场的份额一直稳定在90%以上。必应(Bing)以2.9%的份额居于第二位,雅虎(Yahoo)为1.5%。拥有30名员工的You.com,是旨在挑战谷歌(Google)在网络搜索领域主导地位的初创公司之一,同类创业公司包括由两名前谷歌高管发起的「Neeva」,以及总部位于英国、开发网络索引技术的「Mojeek」。

目前用户使用Chrome浏览器,可以安装该搜索引擎的扩展程序。它的部分功能在安装扩展程序后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