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消息融合搜索打造国家级搜索引擎


近日,以“构建公众服务新窗口,再掀信息服务新浪潮”为主题的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5G消息专题赛决赛圆满收官,专题赛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角逐,从商用、小微开发者和技术能力三个方向,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优秀创新奖22名,行业特色奖15名。

由中国搜索联合信元公众信息、中移互联网、联通在线、广东联通、广东蜂动科技申报的《5G消息融合搜索》荣获技术能力方向二等奖。

中国搜索5G融合业务总监巩存吉从项目背景、设计、优势三大部分介绍《5G消息融合搜索》项目。2020年4月三大运营商共同推出5G消息业务。5G消息被业界认为是5G商用后的首个生态级应用,获得了行业极大的关注。

中国搜索作为中宣部委托新华社主管主办的国家级搜索引擎,发挥主力的军担当,积极布局5G相关融媒应用研发。

该项目的三大体系包括两大计划和一项服务,分别是:5G消息流量增值计划、5G消息品牌绽放计划、5G多模态融合搜索服务。

5G消息流量增值计划:是为运营5G消息小程序的企业开发的搜索增值服务。加入计划后,企业可以将小程序、优质的内容与服务,收录至多模态搜索引擎,从而利用搜索引擎的算法为他们带来更多的曝光与流量。

5G消息品牌绽放计划,是为运营5G消息小程序的企业提供的品牌提升方案,是企业在5G生态内、全面的品牌形象与权威的服务入口;是品牌获取客户的最高效路径;可以让流量转化为价值,让形象得以绽放。

5G消息融合搜索服务,是将项目的融合搜索技术能力,对外提供标准化服务。它可以对多种内容进行融合搜索,既可以使用名称关键字搜Chatbot,还可以搜Chatbot里的内容与服务,以及中国搜索原有的互联网高质量新闻、视频、图片等资源。它同时拥有多场景的接入能力。

基于以上三大体系,《5G消息融合搜索》的项目就有了跨生态多场景融合的能力,为生态带来了三大效益:

第一,打破了管道逻辑,让5G消息为其他应用单向导流的情况不复存在;

第二,打破数据藩篱,开通流量反哺通道,为5G消息生态注入流量滋养;

第三,实现生态增值,让5G消息生态与通用互联网生态,数据共通、共融。

此外,通过多场景多接入的设计,该项目打造了一个多端融合的用户体验:用户可通过不同的网络入口使用我们的搜索能力,这些端口包括中国搜索5G消息小程序、APP、运营商5G消息小程序,将来还将拓展其他生态内外的终端入口。

在实际应用中中国搜索Chatbot的搜索效果,在搜索结果中,有符合用户意图的5G消息小程序;融合了加入“流量增值计划”的资讯内容;还融合了全媒体的视频和新闻资讯;而如果用户的搜索意图命中了“品牌绽放计划”中的品牌,这个品牌便会获得突出展示的机会,全方位展示品牌形象和服务入口。

在中国搜索APP中,可以将命中用户搜索意图的、来自5G消息的多模态内容,融合进互联网内容。用户点击后便可跳转至相应小程序,为5G消息完成流量反哺。

除了上述两个端口,5G融合搜索能力还接入了多个权威5G消息小程序,包括我的联通等来自运营商的多个小程序,均可在聊天会话中为用户提供智能搜索服务。

技术优势上,该项目是以新华社国家重点实验室“多模态新闻信息与算法研究中心”为技术依托,来开展研发与项目实施,实验室自成立以来,获得发明专利25项、软件著作92项。

机制优势上,去年9月,新华社发起“5G融媒体应用生态联盟”,联合了三大运营商、北京大学、中国信通院等多家单位,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的5G融媒体应用生态体系。作为联盟重要一员,巩存吉表示中国搜索发挥搜索引擎国家队优势,积极履行国家使命,在项目研发与建设方面,正在打造一支联合部队,积极探讨中国算法。

还联合了三大运营商各自的5G消息运营子公司,包括联通在线、信元公众信息和中移互联网,他们在本项目中提供了MAAP网络侧的能力支持,还有大汉三通、蜂动科技和小源科技三家行业领先的CSP厂商,提供了CSP平台的搜索接入的应用示范。

价值优势上,首先在社会效益上,我们让算法里有政治,可以促进高价值服务与信息的传播,提升平台公信力。第二在产业效应上,我们可以增强5G消息的入口效应,提升产业价值。第三,在商业收益上,我们将与合作伙伴共享收益,共同创造新的市场价值。

对于未来,巩存吉表示,《5G消息融合搜索》将进一步发挥搜索技术优势,与业内领头企业高效协同,共同推动项目从行业示范走向行业复制,并进一步推广普及。